網頁

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

[日子] 認真放假,享受上學

上週雖然小孩放假了,但我還是去學校上了兩天工,直到這週正式進入暑假的節奏,我卻有種「上學」與「放假」顛倒的錯覺

首先是因為在兒文所拿到不錯的成績,所以對唸書開始認真了起來,去圖書館把下學期選課教授曾經開過的書單都借了回來,想趁放假時間好好補上一些先備知識,每天除了忙家務接小孩外,就是努力地啃書,感覺開心而滿足~這應該是我原本對上學期的美好圖像,沒想到放假才得以實現....
小孩的「課表」也很精實:游泳和足球隔日練習,剩下的半天除了學校作業外,我也幫他們加了些各自的東西.... 雖然哥哥的學習態度還有待加強,但我也算有逼自己好好陪弟弟唸故事書,可憐的孩子,在陪伴上面媽媽我實在愧對他,他經常自動自發地做實驗,連我「大人的科學」之留聲機都被他找出來組裝,但我還是沈浸在自己的書海中對他的實驗成果興趣缺缺,如果他是老大我應該就栽培他成為科學家了吧XD
今天早上趁哥哥去參加足球比賽,我帶弟弟去森林公園騎車,天氣實在太熱,我就帶他騎去隱藏版的楊桃冰吃了一碗、外帶兩份再騎回來~中午去接了哥哥,午餐後去美術館看展、看朋友的兒童劇團成果展,還好學校的備課取消了,讓我們悠閒地享受了餘下的午後....
這才是生活啊!雖然馬不停蹄但我精神上是精進且振奮的!我們如此認真地生活、在各方面學習與充實自己,還記得學期末的班親會上學校提到「自主學習」,這就是了,這就是我心目中真正學習的樣貌,感覺放假的日子我們才真正進入自己的學習中,而開學後的教學與報告,才是我們的「產出」與學習成果的呈現,唯有當我們累積了足夠的能力與知識,才能在課堂上與老師及同學激盪出火花,我發現這是我對「學習」的新一層領悟
我並不是說我們在放假的時候真的做了什麼課業上的操練,而是我覺得在孩子(包括自己)上學的日子裡,很多東西我們都不夠時間去深入體會與真正的思考,唯有放假時間、慢下來,才能好好地用五感(甚至十二感官)去重新咀嚼,這樣的學習才是屬於自己的,所以,我們應該要更「認真」地放假、然後好好去「享受」上學才是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