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

[教學] 示弱的藝術

今天去代課老師的班級幫忙,看孩子們猜領袖,孩子一開始玩不是很成功,當領袖的抓不到要點,還被負責猜的老師頻頻抱怨說他們動作跟得很不整齊、這樣很難猜,我在旁邊一直想,如果是我,我會怎麼玩;第二次我提議孩子們先練習一下再讓老師進來猜,果然這次就進步多了,猜的人一共有三次機會,在觀察了很久後,老師猜對了。

接著就換我被cue出去了,這次孩子們練習得很快,我很快就被請進來,其實開始動作的三秒內我就看到誰是領袖了,但我一直在想:這遊戲.... 需要這麼快結束嗎?所以我裝作猜不出來的樣子,心裡暗暗想著要猜哪個孩子、誰需要被看到,又不能猜得太離譜,不然一下就穿幫了,猜錯了兩次,到了最後一次,我掙扎了好久到底要猜對還是猜錯呢?這個過程我還跟孩子們一起做動作,感覺玩遊戲的好像是我XD


最後,我還是猜錯了,因為我希望這個遊戲可以結束在「孩子感覺自己越來越進步」的點上,而不是「我們又失敗了」,如果之後還會繼續玩就沒關係,但剛好這一輪玩完就換了遊戲,孩子們都在興頭上,下次再玩這個遊戲的期待度應該會比較高吧^^

回頭看自己,倒是覺得蠻奇妙的,因為以前的我對待自己孩子,就像前面那個猜不出來一直抱怨孩子跟得不好的老師一樣,重點擺在自己身上,深怕表現不好面子會掛不住,希望孩子能以崇拜的眼光看我;但是磨到現在,我居然只在意孩子能不能在遊戲裡得到成就感、而不是自己的面子,如果孩子們以後說我有多不濟,我可能也只會笑笑地說:「對啊!你們比我厲害多了!」我想這也是一種成長吧!

「聰明是一種天賦,而善良是一種選擇。」這句話我今天有著深深的體會。


ps. 後來我跟代課老師提這件事,她非常驚訝我早就看出來了,看來我的演戲細胞還不錯,以後可以繼續發展X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